星期三, 1月 13, 2010

孩子的成長及教養問題

今天帶著NN去Katty家吃午餐
NN表現有比往常好些了
可能對Katty跟小洞較熟悉了
比較會笑了
不過 我一離開  還是會大哭
金害…

自從上次去Denise家 看到katty大兒子Ryan的表現
就覺得katty把Ryan教的很好 很有禮貌也有規矩


今天就跟katty聊了一些孩子教養的問題


其中有一項該怎麼教育小孩的問題 自我懷孕之後
就一直在想  到底該怎麼教?
我們會教小孩有禮貌、有規矩
尊敬長輩…這些我相信都不難…
也一定會教他不可以動手打人,也不可以動口罵人
相信父母不要放任小孩的行為,這一定會可以教育出行為良好的孩子

可是 在當一群同年齡的小孩在一起玩耍時
當中若是有一些個性較衝 直接動手打人
或是以後在學校 遇到校園霸凌 又該如何處理?

或許有人會說  NN現在還小
現在想這些還太早
他遲早會長大  遲早會遇到這些情況
遇到後 我又該如何教育他?

動手打人就是不對,可是被打了就要默默承受嗎?
還是立即跑走?會不會養成膽心懦弱的個性?
還是打回去?跟他說「打輸了就不要回來?」
(NN爸比常開玩笑的說 以後要這樣跟NN說!真的是&%5E@*#!~$很OOXX)
我知道有些事 大人不要插手 讓小小孩自己去嚐試
早晚他會有自己一套處理事情、情緒的方式
但 凡事總有第一次 當小小孩第一次遇到事情 求助於父母時
通常父母給的第一次的建議(教育)  或許就是造就他往後的人格、個性很大的關鍵
該如何教養小孩  真的是全天下父母最重要的課題

今天也和小洞聊到 NN的發展 已經可以坐的很好、會爬
副食品吃顆粒狀的也吃的很OK了等等
小洞反觀自己小NN一個月的兒子 覺得好像落後許多
其實我跟Katty也說 每個小孩的發展真的很不一樣
在網路上看到一堆不會爬就會走的小孩一堆…

其實自己有時侯也會氣餒
每當NN學會新的事物時 
就會想打電話給我媽分享
不過講不到3句話 我媽就又會把話題轉到語潔(我哥的小孩)身上
告訴我 語潔又學會說什麼了…語潔現在很會走了…語潔又會bla bla bla ...
這時 我就不會再說有關NN什麼事 開始附和我媽
「真的喔?!語潔怎麼這麼厲害....」bla bla bla之類的
我是真的很關心語潔  我也很愛語潔  聽到語潔的進步我也很高興
不過  說真格的 再怎麼高興也不及自己對兒子的那份喜悅來的大
知道我媽帶語潔也帶的很有成就感   她也很想要分享給我知道
沒關係  NN的棒 他媽咪知道就好!
我媽也常問我 NN會不會拍拍手啦?會不會講話啦?bla bla bla…
語潔已經會bla bla bla...
唉…老媽啊!語潔大碇恩5個月,ok?!
不要老是拿1歲2個月的語潔姊姊來跟9個月的碇恩弟弟比,ok?!

我不會在NN面前跟他說「你怎還不會bla bla bla...」
我只會跟他說「哇!NN好棒喔!你已經會bla bla bla...」
所以…
我只看他已經學會的,不看不會的…
不會遲早會學會(有點繞口令的感覺?!)

我不要求我兒子一定要很會念書  不過  我要他一定要很喜樂
我不要求我兒子一定要很有成就  不過  我要他一定要很平安
我不要求我兒子一定要非常富有  不過  我要他一定要很知足
我不要求我兒子一定要非常養身  不過  我要他一定要很健康

知足、平安、健康、喜樂  是我對NN這輩子這大的期望!

沒有留言: